中國新電改方案上報中央 配售電側改革先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電改方案上報中央 配售電側改革先行

2014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26日中國新聞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新電改方案已於昨天(25)日正式上報中央,方案的核心內容是確立電網企業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網及銷售電價差作為收入來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輸配電價收取過網費。

同時,放開配電側和售電側的增量部分,允許民間資本進入。方案將不拆分電網,調度也不獨立。按照上報的方案,未來發電計畫、電價要放開,配電側和售電側的增量部分也要放開,允許社會和民間資本進入。

未來發電企業甚至電商企業都有可能成立售電公司,賣電給用戶。目前國內這種工業電價高、居民電價低的現狀和國際慣例不符,亟待理順。對居民來說,雖然居民電價低,但日常所購買的商品中已包含了高昂的工業電價。未來電價一旦放開,這種格局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