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件公辦都更 住戶、遠雄首接觸沒交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首件公辦都更 住戶、遠雄首接觸沒交集

2014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市第一個公辦都更案飛雁新村昨(30)日舉辦聽證會,現場一片反彈聲浪,質疑都更審議委員會未過關就剪枝「砍樹」,周遭涉及地權爭議的15住戶也面臨拆除危機,強烈抗議;甲頂里長吳和祥直言︰「如果他們到時候要硬幹,我們就全都躺地看他們怎麼輾。」

市議員王定宇受住戶委託發言指出,住戶與基地範圍重疊,他們合法買屋居住了40年,國防部未曾說過他們占用土地,若說拆就拆,人民權益置何處;而且遠雄規劃設計將「公園包在大樓內」,請問「帝寶花園誰進得去?」只有繁雜車流負荷留給周邊住戶承擔,根本不是綠地共享。

永康文化協會理事徐世和表示,飛雁新村地底下有大湖文化六甲頂遺址,市議員李坤煌已要求文化局依文資法妥善處理,因此在文資調查報告未出爐之前,任何都更實施動作都應即刻停止。

雖然遠雄集團代表與都發局皆強調,都更開發計畫須經都更審議委員會通過才能進行,目前並未有任何樹木移植計畫。另遠雄也表示,將有綠地動線供周遭住戶使用公園,至於土地爭議則由國防部溝通協調,但是難獲現場與會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