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帕爾化工事故30年 聯合國歐洲經委會加強化學物質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博帕爾化工事故30年 聯合國歐洲經委會加強化學物質管制

2014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關於工業事故跨境影響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生效即將滿15年之際,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會員國12月3日至5日在日內瓦召開會議,探討公約的執行情況、公約將來的發展並確保所有對健康和環境具有風險的化學物質都受到公約管轄。締約國同時還將就開放公約給區域之外的國家加入的可能性進行交換意見。

1984年12月3日,位於印度中部的博帕爾發生化學工業事故,排放到空氣中的大量劇毒氣體導致55萬人受傷,1萬多人死亡,數千人受重傷或留下了終身殘疾,這一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工業化學事故的不良影響甚至持續到今天。

1986年,瑞士一家化工廠的廢水排放進入萊茵河,造成了70公里長的污染帶,並流經瑞士、法國、德國和荷蘭,導致50萬條魚死亡,釀成了歐洲歷史上最嚴重的跨境環境災難,促使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啟動談判,並於1992通過「關於工業事故跨境影響公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