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署:全球適應氣候變遷存在巨大差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環境署:全球適應氣候變遷存在巨大差距

2014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0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5日在秘魯利馬氣候大會期間發佈首份全球《適應差距報告》,該報告指出,在適應氣候變化方面,世界各國在資金、技術和知識領域都存在巨大差距,希望各國採取積極措施,努力縮小差距,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在資金方面,南亞地區年平均適應成本達400億美元,即使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的水準,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化的成本依然可能是以往估算的2到3倍。而根據以往的估算,發展中國家在2050年前每年的適應成本為700億至1000億美元。儘管2012年至2013年間從公共領域募集的適應資金達230億至260億美元,但如果無法找到新的資金來源,在2020年後將出現巨大的資金缺口。

報告指出,現有的氣候變化和適應知識應該更有效地運用,許多地區和國家對適應氣候變化的知識缺乏系統辨別和分析,整合、分析不同來源的科學證據並將其提供給各個層面的決策者,是當前最重要的知識需求之一。發達國家有義務提供支持,而最不發達國家需要重新配置用於發展的財政資源,為適應措施提供更多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