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 保生態更富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 保生態更富民

2014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6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區,四川省日前宣佈啟動新一輪退耕還林。任務下達時間為2014年-2020年,總量為334.65萬畝。根據要求,退耕還林的物件嚴格限定坡度在25度以上非基本農田坡耕地。與上一輪退耕還林不同的是,群眾可以自願選擇樹種,願意種什麼就種什麼。

隨著林權制度改革、農村改革深化,四川新一輪退耕還林不再劃分經濟林和生態林的比例,群眾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樹種,並支持在其自願的基礎上採取家庭林場、專合組織等形式對還林地統一管理、經營。

四川省林業廳副廳長包建華說,退耕還林直補政策給退耕農戶帶來實惠,累計兌現政策性補助資金331.92億元,戶均5500元。更重要的是,工程區因地制宜培植了大量木質林、竹林、特色經果林等基地資源,並通過林下種養、產業配套等開發利用,加快了林業產業集群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