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烈要求日本儘快處理遺棄在華化學武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強烈要求日本儘快處理遺棄在華化學武器

2006年07月06日
摘錄自7月6日新華網黑龍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日兩國有關部門專家5日正式開始對黑龍江省甯安市發現的日本遺棄化學武器進行挖掘回收,此項作業預計還將持續4天。截至目前,已挖掘出31枚廢舊炮彈,其中7枚爲化學炮彈。外交部處理日本遺棄在華化學武器問題辦公室主任劉毅仁表示,中方對目前日方處理遺留在華化學武器進程緩慢不滿意。根據1997年正式生效的《關於禁止發展、生産、儲存和使用化學武器及銷毀此種武器的公約》規定,日本應在2007年4月前徹底銷毀所有遺棄在華化學武器,但從目前情況看顯然是無法完成的。

據統計,迄今爲止,已在中國14個省(區)60個地點發現當年侵華日軍遺棄的化學武器,其中吉林哈爾巴嶺是目前最大的埋藏點,據中日雙方專家探測,這裏約有近40萬枚化學炮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