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不可食 大王蛇身藏150多條寄生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野生動物不可食 大王蛇身藏150多條寄生蟲

2006年07月06日
摘錄自7月6日新聞晨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科學院上海家畜寄生蟲病研究所研究員何國聲5日向記者披露了1份檢測報告,在有關部門近日查獲的蛇身上,檢測出大量危害人體的寄生蟲「孟氏裂頭蚴」,其中有1條大王蛇身上檢測出150多條蟲。據介紹,這種寄生蟲廣泛分佈在蛇和蛙身上,一旦侵入人體,可以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失明,肢體麻木、癲癇發作等症狀和疾病。

公安部門近日查獲98條大王蛇,移交上海市野生保護管理站。檢測過程中,研究人員用鈎針從蛇身上挑出的許多白色蟲子。何國聲介紹說,這些蟲子名叫孟氏裂頭蚴,長大後名叫孟氏裂頭縧蟲,寄生在動物身上。人一旦食用了帶寄生蟲的蛇或青蛙,裂頭蚴就會進入人體,發育成裂頭縧蟲,這些縧蟲可以長到1米長。時下正是蛇、青蛙、蟾蜍等大量非法上市交易的季節,對此,何國聲特意指出吃涼拌蛇皮等菜時很容易感染孟氏裂頭蚴病,因此市民不可貪圖一時美味而忽略了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