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除臭新法 將緩解污染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發現除臭新法 將緩解污染壓力

2014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8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公布了一項生物除臭方面的新成果,利用乳酸杆菌菌株進行生物除臭,此舉將有效緩解中國目前城鎮公廁與景區公廁數量不斷增多,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

針對公廁糞便惡臭脫除方法有化學除臭與生物除臭,化學除臭劑雖然針對性強,見效快,但其應用範圍小,遇到複雜惡臭氣體成份時,除臭效能將失效,並且使用成本高,並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但目前中國專利/申請公開的生物除臭的菌劑或方法大都採用複合菌劑。但有製做方法複雜、成本高、除臭效果不佳的缺陷,應用有限。

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員針對現有技術的不足,提供一種能夠用於糞便除臭的乳酸杆菌菌株。該菌株經常規的活化培養與擴大發酵培養可應用於糞便的生物除臭,除臭效果穩定,受溫度影響小。在常溫條件下無論是試驗室環境還是公廁現場環境都具有較好的除臭效果。目前,該方法已獲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