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沿海開發和海防工程將加速海灘侵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學者:沿海開發和海防工程將加速海灘侵蝕

2014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8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地質學家日前指出,由於沿海開發規模的增長以及修建更高的防海堤來抵御猛烈的冬季暴風和上升的海平面,全球的海灘都面臨不斷侵蝕。

英國阿爾斯特大學海洋研究教授安德魯•庫珀表示:「大部分天然的海灘已經消失,一部分原因是上升的海平面和不斷增加的暴風,但人類開發海岸線造成的大規模侵蝕也導致了天然海灘的消失。」

皮爾奇和庫珀在新書《最後的海灘》中說,被許多政府堅信能夠保護城市開發免受侵蝕和海平面上升影響的防海大堤,事實上正是導致海灘和海防設施損毀的元凶,而且需要不斷的重建,同時其成本也在不斷增加。而天然的沙丘或沙灘比人工防海堤能更好地保護建築物免受暴風侵襲。

專家警告,受旅遊業和貿易的驅動,海岸線已經過度開發,同時工程諮詢公司和地方政府也偏重短期效應。因此海岸線後退將不可避免,而海平面上升意味著城市將建造更高的防海堤,而這將導致海灘消失。未來,人們可能無法從平地上看到大海,除非是在第二層或第三層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