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環境資訊公開 中國環團發表「霧霾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推動環境資訊公開 中國環團發表「霧霾報告」

2014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1日新華社銀川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由中國幾家民間環保組織聯合發佈的報告《上市公司的霧霾風險》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也是近些年環保組織致力於推動環境資訊公開的又一重要舉措。

該報告由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聯合綠色江南、綠色瀟湘3家民間環保組織發佈。報告指出一批屢屢超標違規排放的重化工上市公司已成為霧霾風險源,同時呼籲投資者關注霧霾重點行業正在累積的投資風險。

報告共收錄了1000多家上市公司及其下屬關聯方的不良環境監管記錄,其中電力、鋼鐵、有色、水泥和化工5個霧霾相關行業的上市公司的違規比例更高。專家認為,此舉會帶給上市公司切實的壓力,因為投資者或許會考慮,企業的違規超標排放行為是否將轉化為對公司利潤的實質性影響,而這都是有助於推動企業治污的。

事實上,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的新《環保法》專門提及了「資訊公開和公眾參與」。環保人士認為,面對公眾治理霧霾的迫切要求和政府日益擴大的資訊公開,民間環保組織應當利用自身優勢,為政府、企業和公眾能夠在公開透明的平臺參與環境治理髮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