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聯手破獲歷年最大牛樟木收贓集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警聯手破獲歷年最大牛樟木收贓集團

2014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杜絕盜伐珍貴林木,台南地檢署指揮警方,會同嘉義林區管理處等多個單位,聯手破獲歷年來最大的牛樟木收贓集團,查扣盜伐牛樟木7百多公噸,市價接近2億元。

台南地檢署在半年前接獲檢舉情資,指出位於台南市新市區一處外觀未懸掛任何招牌的廠區,周邊圍牆密佈監視器、保全系統,且人員進出神秘,疑似囤放大量非法盜採牛樟木。

雖然嫌犯等人辯稱這些都是88風災後的漂流木,還出示打撈公文,但檢方仍查出,鑫大埔生技公司吳姓負責人分批購進盜伐的牛樟木之後,再將總重量7百多公噸的牛樟木,以1億8千萬元價格,販賣給上昇國際資產公司,藏放在臺南市新市區光華街廠房內,並清洗切割成塊狀,用塑膠袋密封於暗房植菌培育牛樟菇,藉以牟取高額利潤。

查扣的牛樟木均經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人員現場檢視,確認屬於台灣特有種牛樟木,外觀辨識並非漂流木,竊取數量高達7百多公噸,為歷年來查獲最多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