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氣汙染罰款 擬不設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氣汙染罰款 擬不設限

2014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政府正改變過去追求高經濟增長,忽略環保的過時思維;並借鑒國外經驗,修訂更為周延與嚴格的環保法案。有消息傳出,針對大氣汙染,中國將改變過去最高不超過50萬元人民幣的封頂上限,改以按造成直接損失的3倍以上、5倍以下計算罰款。

這項「遊戲規則」的改變,將大幅提升企業界(尤其是製造業)支付環保成本的增加,特別是那些容易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廢氣、汙染體的行業,如能源、石化、鋼鐵、冶金、鑄造、水泥、化學等。

新華網報導,昨(22)日中國國務院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的大氣汙染防治法修訂草案,擬取消現行法律對造成大氣汙染事故的企業事業單位的罰款,最高不超過50萬元的封頂。

這份修訂草案規定,對造成重大或者特大大氣汙染事故的,將按造成直接損失的3倍以上、5倍以下計算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