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溫泉池 絢麗來自人為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黃石公園溫泉池 絢麗來自人為汙染

2014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黃石公園的溫泉池常會依觀測時間的不同,呈現黃、藍、綠、甚至紅色等繽紛絢麗的色彩,如果你以為這些顏色都是大自然渾然天成的傑作,可能要失望了。科學家終於提出一些證據,來支持池色變化的理論:人為汙染。

科學家說,研究發現,許多年前的溫泉池色跟現在不一樣。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許多現在觀察到的顏色是污染的直接結果,例如人們把溫泉當成許願池,丟擲錢幣到池裡,曾經讓池色接近深藍色。

在黃石公園一個名為「牽牛花池」的溫泉池,研究人員能夠重塑池水於1880年代到1940年代的色彩,當時水溫比現在高出許多,水色有著如一的深藍色。但數十年來累積在池中的垃圾、錢幣和石頭,降低了池水溫度,顏色也轉變成橘、黃和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