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新局長:水庫3政策 系統化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翡翠水庫新局長:水庫3政策 系統化管理

2014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上任的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謝政道,將翡翠水庫上、下游視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做系統化的管理。他也將連結中央和地方的資源,達到翡翠水庫永續發展的目標。
謝政道的3大政策為「大台北共飲翡翠水」、「水源保護」及「水庫安全」。

「大台北共飲翡翠水」,將配合板新地區供水改善第二期工程計畫,於104年將目前每天供水量從53萬噸增加至72萬噸,至106年更提高到101萬噸。屆時大台北地區共有600萬的人口,可共飲優質水。

「水源保護」方面,會與上游相關單位合作妥善處理廢汙水,避免流入水庫內。另加強造林與水土保持,減少水庫淤積,並嚴格監測水中泥沙值,掌握水質。

「水庫安全」則會定期為水庫做健康檢查,且強化水壩各項監測儀器設施自動化,確保水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