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尚無飲用水抗生素檢測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中國尚無飲用水抗生素檢測指標

2014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6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央視報導,中國國主要河流,黃浦江、長江入海口、珠江等都被檢出了抗生素,其中,珠江廣州段受抗生素污染非常嚴重,脫水紅黴素、磺胺嘧啶、磺胺二甲基嘧啶的含量分別遠高出了歐美國家河流中的含量。

北京公眾健康飲用水研究所副研究員趙飛虹表示,對於污染企業超標排放,抗生素污染可能會通過土壤污染進入到地下水,進而可能進入到居民家自來水中,目前,全國只有北京、上海等城市在自來水廠通過生物接觸氧化工程去除水中抗生素污染。

事實上,自來水中檢測出抗生素並非首次。此前,安徽農業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在居民飲用的自來水中檢出了四環素、土黴素、金黴素等6種抗生素。大量抗生素進入水體,甚至是自來水中,嚴重威脅著人們的身體健康。

趙飛虹說,水中含有低計量的抗生素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大,但如果長時間食用含有這些抗生素的一些食品之後,就會產生抗藥性。

將抗生素檢測納入飲用水檢測標準,已是目前中國政府部門極待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趙飛虹表示,目前中國政府關於抗生素污染監管還屬於空白,這一標準的制定可能還需要很長時間的驗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