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中國實施公共場所禁煙 將挽救數百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組織:中國實施公共場所禁煙 將挽救數百萬人

2014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已報送中國國務院,並正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世界衛生組織本周就《條例》送審稿向中國國務院法制辦提交的意見中強調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相關要求。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指出,任何企圖弱化或淡化《條例》送審稿關鍵條款的行為都必須得到制止;如果《條例》送審稿完全並及時獲得通過,中國公共衛生將受益匪淺,該《條例》所提出的政策將大大有助於中國解決煙草使用所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如果《條例》完全得到通過,數百萬人的生命將得以挽救。

施賀德指出,送審稿中的政策將降低中國的吸煙率,並極大推動中國解決當前日趨上升的非傳染病問題及由此產生的巨大健康、經濟和社會負擔。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製品生產國和消費國。全國吸煙者人數超過3億,中國超過28%的成人 、超過半數的成年男性經常吸煙,每年超過100萬人死於煙草相關疾病。此外,超過7億人經常暴露於二手煙下,而二手煙每年導致約10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