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盜採土石嚴重 高縣市合併後首罰百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盜採土石嚴重 高縣市合併後首罰百萬

2015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旗山、美濃地區農地土石盜採情況嚴重,形成許多大坑洞奇景,高雄市府經發局祭出土石採取法,對美濃農地盜採案地主開罰百萬元,這也是縣市合併至今首宗開罰案件。

民國90年間,高屏溪沿岸農地盜採土石猖獗,至少有上百處農地被挖成大峽谷景觀,令人匪夷所思,4年前縣市合併,高雄市府清查非都市土地違法盜採土石,計有30幾處坑洞尚未回填,大多集中在旗山、美濃地區。

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陳怡良指出,該農地現場被挖出一個10米長、5米寬、4米深的大坑洞,土地雖是私有,但土石都是國有財產,任何任意破壞地形地貌的行為都將觸法,該局會持續監控土石回填情形,如地主不從,將持續開罰至改善為止。

經發局也將追查協助載運土石車主,是否也違反土石採取法規定,如經查證確定,將以同樣標準重罰,以杜絕非法盜採土石的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