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人道處理爭議 林務局沒明確解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獼猴人道處理爭議 林務局沒明確解釋

2015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獼猴與農民間有關作物保護與生態人道議題糾葛,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說,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第2項規定,作物受損無法恢復的緊急狀況可人道處理,但人道無明確解釋。

關於地方新聞近期又報導獼猴吃耗農作物,影響農民收入,李桃生重申野保法規定。除倫理爭議,媒體也詢問,若人道處理獼猴,輿論傳出會成為國際笑話。李桃生說,「法律規定就不是國際笑話」。

被詢問何謂人道處理方式?李桃生僅一再重申,不處理時,農民的作物將有不可恢復的財產損失時,農民可用最短的時間、最小的痛苦讓動物死亡。

被問及具體處理方式,若農民用一刀斃命或一槍斃命,也是人道處理?李桃生說,「我沒有明確解釋。反之,農民會以同理心處理,要相信農民及法律賦予農民處理會以人道方式進行」。被追問人道處理定義為何?李桃生僅說,「我沒有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