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凶狠圓軸蟹 多到逛賽車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鵬灣凶狠圓軸蟹 多到逛賽車場

2015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5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鵬灣開發濕地,讓陸蟹數量變多,其中的凶狠圓軸蟹數量多到逛鵬管處辦公室及賽車場,讓遊客嘖嘖稱奇。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1月5日表示,國家風景區成立後,積極在灣域周邊建造多處人工濕地,幾年下來,許多動植物逐漸生長與擴散開來,除了常見的鷺鷥科鳥類及台灣12種招潮蟹外,屬於陸蟹的凶狠圓軸蟹數量更增加許多。

鵬管處表示,凶狠圓軸蟹是夜行性,且不喜歡水,棲地大多在沿海地帶的灌木叢下,一方面可避開地表高溫與乾燥,一方面在樹叢下溫度變化較小,較適合棲息。

但是,在大鵬灣的凶狠圓軸蟹卻選擇缺乏植物遮蔭的草地上挖洞,照過去習性,無遮蔭的草地棲息較少見,但是在大鵬灣的凶狠圓軸蟹竟然轉型,集體在草地區挖洞棲息,跌破專家眼鏡,許多螃蟹專家大感驚喜,特地在晚上到大鵬灣的小潟湖進行夜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