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擴廠影響文蛤產量 台塑反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擴廠影響文蛤產量 台塑反駁

2015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1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企業表示,媒體報導「六輕擴廠後,當地文蛤今年大減收」,與事實不符。

雲林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質疑,六輕擴廠後,當地文蛤黑殼率越來越高,2014年更大減收,只有往年的2至3成,連花生也減收。台塑強調,經實地進行了解後,環保團體質疑內容顯然與事實不符。

對於文蛤外殼變黑,台塑認為,主因文蛤飼養於魚塭中,由於水的流動變差,水體中的懸浮物質、投餵的殘存飼料,及投放的養水肥料容易堆積魚池底;使池底表層增加粒徑細小的泥成分,讓底質水的通透性降低,久而久之產生黑泥般的缺氧層。若長期養殖過程未進行底質改良,文蛤外殼就容易變黑,成長遲緩,嚴重時更會造成死亡;台塑評估,這些養殖狀況為養殖漁戶個人養殖操作習慣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