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縮小、環境污染 山西將告別煤炭擴張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需求縮小、環境污染 山西將告別煤炭擴張期

2015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1月9日參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媒稱,山西統計局8日對外發佈報告稱,因煤炭產量增長潛力受制約、煤炭產能過剩,以及資源環境約束等原因,山西煤炭產業增長空間受限,煤炭快速擴張期已近尾聲。

近年來內蒙古、陝西等煤炭的大規模開發,煤炭產能全國性過剩趨於嚴重,市場供過於求局面短期很難扭轉,山西煤炭產能利用提升幅度有限。

同時,煤炭開採引發的生態環境問題同樣困擾著山西,大規模的煤炭開採,已經造成很大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環境治理和生態恢復的問題。目前,山西省煤炭年產量近10億噸,已經接近資源環境承載極限,山西省的煤炭快速擴張期已近尾聲。

有專家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煤炭消費將迎來增速放緩期,但煤炭依舊會是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能源。並且煤炭可以清潔利用,治理霧霾僅靠去煤化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