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茶園生機處處 | 環境資訊中心

有機茶園生機處處

2001年11月11日
編輯室彙編

對於有些個視茶如痴的我來說...進到魏麒麟的有機茶園,真是有無限的驚喜。不似一般趴匐地面的低矮姿態,順應自然生長的茶樹長到了約80公分可以順手採摘的高度。茶園的一隅有水塘,水塘中有蓮花,圍繞水塘的岸邊種著數株梅樹,茶園內更栽種了各式果樹,檸檬、柑橘、金桔、無花果、火龍果、芭蕉...等,另人欣喜的是還有我極愛的桂花...真像是眾神不留心灑落了珍珠,幻化了一處神奇的所在。

第二梯次自然農法研習營,來到了花東縱谷。在眾山環抱下,魏麒麟的茶園裡,一年四季都有花開,一年四季都有收成...

別小看了這處看似渾然天成的茶園,因為先前施灑農藥與化肥,土地受到傷害﹔買下這片土地後,為了讓其逐漸回覆生機,著實讓茶園主人吃了不少的苦頭。在堅持完全尊重自然法則下,經過人工除草、自然堆肥及前2、3年生產量趨近於零的等待後,整體環境生態逐漸達於平衡,病蟲害問題也自然"不藥而癒"。

整體環境生態逐漸達於平衡,來自於"包容"。不刻意修剪的茶樹,自然長的較高,除了更易於採收外,因為通風性良好,也能降低病蟲害的發生。而除了茶樹外,園中雜種的10多種作物,以及水塘環境營造中動植物生態相的多樣呈現,都神奇發揮了抑制病蟲害發生的微妙作用。自然原來有其神奇的平衡與回報,如果我們能夠懂得。

採摘新鮮的茶葉,加上數片薄荷葉與野薑花,我們在這生機處處的茶園中,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