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號 食物銀行聯盟店台中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第一號 食物銀行聯盟店台中開幕

2015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月18日聯合報北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市首創全國第一家食物銀行聯盟店001號,昨(17日)在順天醫院前庭廣場揭牌開幕;與以往不同是食物銀行聯盟店採發放點數,供救助戶兌購生活所需物資,執行更有彈性,將民間團體募集到的物資,更有尊嚴地分配到需求者手上。

台中市是推動食物銀行最具成績之處,目前已有3個實體的食物銀行、27個發放站;首開先例邀民間團體以策略聯盟方式,成立新型態食物銀行聯盟店,希望帶動全台各地效法,讓台中成為食物銀行典範城市。

中市先前設置的實體食物銀行、發放站,透過區公所等單位,符合急難救助資格者領取的民生物資不外米、油、醬、罐頭等固定清單,依規定領取1年期為限,遇到不斷失業或急難家庭,1年後領不到公部門救助物資,需轉介民間單位持續濟助。

新型態的聯盟店接受社會局轉介,讓無法長期或即時救助的特殊處遇家庭領取所需物資,像以往冬令救濟各單位都發送白米,家中幼兒卻需更多奶粉,只要透過聯盟店核發點數,受助戶就可到店舖內,自行兌換所需要的生活物資,更具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