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添加物 食藥署:國內准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薯條添加物 食藥署:國內准用

2015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麥當勞影片公布薯條製程,其中添加矽膠及石化物抗氧化劑。食藥署表示,這兩成分都是台灣及國際間許可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這兩成分是台灣准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也是國際間包括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歐盟、美國、加拿大、紐澳、韓國等准許使用的品項。

食藥署說,依規定,「特丁基對苯二酚」是許可使用抗氧化劑,可使用在油脂、乳酪及奶油,用量為0.20g/kg以下。「二甲基聚矽氧烷」是矽樹脂,可用在各類食品,用量為0.05 g/kg以下,僅限消泡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二甲基聚矽氧烷透過加熱會釋出如「二氧化矽」成分,吸入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疾病、肺部疾病甚至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