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金針、竹笙 二氧化硫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成金針、竹笙 二氧化硫超標

2015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節將近,民眾少不了購買蜜餞、乾貨,台北市衛生局為民眾把關進行相關食品抽驗,發現金針及竹笙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有近4成違規,並有黑橄欖違規使用「合成莧紅素」,小朋友長期食用可能會引發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台北市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今年抽驗金針及竹笙約有37.5%二氧化硫超標不合規定,和往年不一樣的是,違規商品不再是來是大廠,幾乎都是個體戶。

王明理表示,此次情節較嚴重的是來自「板橋政一行」的熟筍,二氧化硫含量4.042g/kg (標準:0.030g/kg以下),超標134倍。另有板橋「鄉春食品」的黑橄欖,違規添加「amaranth(合成莧紅素)」,合成莧紅素雖在許多東南亞國家准許使用,但我國禁止使用於食品中。

王明理說,此次抽驗11件竹笙有8件不合格,其中有6件都來自「約捷有限公司/大同區天水路14號」,占了75%,將列入衛生局重點稽查及輔導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