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后扁海灘現江豚屍 保育類動物再少1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后扁海灘現江豚屍 保育類動物再少1隻

2015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7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25日下午,金門縣后扁海濱民眾通報有死亡海豚擱淺,經縣府人員現勘,判定為俗稱江豚的露脊鼠海豚,由屍體腐爛的程度推斷死亡時間約一周,由於尾部有流浪狗咬食缺口,縣府人員採樣後就地掩埋處理。

金門縣政府表示,后扁海灘位金門島東側,因潮流方向導致許多大陸的垃圾與雜物常聚積於此,縣府近3年除已於該處陸續發現江豚遺體3副外,更有少見的柏氏中喙鯨一隻,若屍體完整者均製作骨骼標本供環境教育使用,這次發現的江豚由於腐爛嚴重,僅採集組織送往相關單位進行重金屬殘留檢測外,遺體立即就地掩埋,以避免惡臭等相關問題發生。

金門島周邊海洋資源豐富,惟從近幾年陸續幾頭江豚、中華白海豚及喙鯨的擱淺死亡案例發現,海漂垃圾、環境污染及流刺網的不當使用,對於海豚的威脅仍相當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