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發表智慧家庭物聯網新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局發表智慧家庭物聯網新標準

2015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30日發表新一代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適用冷氣等15項智慧家電,未來家電都講一樣的話,民眾用手機APP即可監控操作,輕鬆節能。

工研院表示,家電採用共通產業標準,讓常用的冷氣、除濕機等15項家電產品懂同樣的話,未來可以跨品牌、跨產品串連家中家電,民眾用手機APP就能即時監控和操作,輕鬆掌握家中耗能狀況,實現節能又省錢的智慧生活。

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理事長指出,國內五大家電業者在2014年成立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成功制定出台灣自有的智慧家庭物聯網通訊標準TaiSEIA 101,未來民眾購買國產智慧節能家電產品,都可自由建構家庭智慧節能網絡,依照電價高低來智慧化使用家電,充分達到節能省錢的目的。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何無忌表示,全球家庭能源管理市場2018年預估將超過80億美元,未來工研院也將持續協助推動TaiSEIA101成為國家標準,並擴大智慧家庭相關技術的整合應用與投入智慧感測器、低能耗網路通訊技術、虛擬儀表、巨量資料分析等項目的關鍵技術研發,與家電、設備及通訊業者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