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環保廳廳長:河南水資源不樂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環保廳廳長:河南水資源不樂觀

2015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1月3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河南省環境保護廳廳長張慶義29日表示,河南省水環境保護面臨的形勢不容樂觀,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呈現中度污染,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1/5。

張慶義掌握的情況,從2014年監測數據看,全省地表水水質總體呈現中度污染。

究其原因,張慶義認為有三:一是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加大。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生活污水排放量剛性增加,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相對滯後,工業企業違法排汙屢禁不止。

二是河流自淨能力減弱。河南省水資源嚴重短缺,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準的1/5,生態補水量明顯不足,成為河流水質惡化的主要因素。

三是農業面源污染逐漸顯現。畜禽養殖業和農村面源污染逐步增加,對河流水質產生了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