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的暖暖心意 工作假期看見環境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寒流中的暖暖心意 工作假期看見環境新契機

2015年02月10日
本報2015年2月10日新竹訊,葉淑玲報導

上周日,逼近寒流的冷空氣籠罩全台,然而,卻有13位來自各地的志工不畏寒冷,協助山林環境的整理的工作,更有父親帶著孩子遠從雲林斗六來參加、也有媽媽帶著6歲的孩子一起來,共完成120顆菜苗種植以及果園環境整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新竹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及社區內的黃家夥房屋,8日舉辦「自然谷走入社區 x 行動支持工作假期」,透過探索教育與社區服務為主軸,帶領志工認識自己及土地。

重新翻整菜畦

在聊天中增加智慧

探索遊戲 遊戲規則活動一開始,老師以翻轉教育方式,請大家找出志工之間的10個一樣與不一樣。剛開始,來自各地的志工驚呼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你們要聊天,聊天是認識夥伴與增加智慧的好方法喔」。

在工作人員的穿插引導中,志工的聊天氣氛愈加熱絡,當各組代表說出結果時,更讓大家歡笑不已,最一致認同的一樣之處就是「我們都愛自然」。

志工李建中表示:「能學到不同的環境守護方法,然後再應用到自己的家鄉,這是他與孩子遠從雲林來參加工作假期的動力」。

寒風中體驗農林耕作 暖暖烤地瓜帶來幸福

中午透過美食瞭解客家飲食文化後,便前往華龍村內的黃家夥房屋,進行菜園及果園的農耕工作。透過雙手與土地的觸摸,志工們共同分工將2畦菜園重新翻土整理,並種下了120顆菜苗,學習友善農耕耕作方式,並協助整理果園中的藤蔓及白匏子,將粗枝分段鋸成柴薪,細枝枯葉作成堆肥的原料。

6歲小志工的母親看著孩子與土地的互動時表示:「他在台北只有網路,不能這樣接觸大自然,他這樣很快樂,回去一定很好睡」。吳佳靜志工更表示自己也有租地種菜,但老師的堆肥作法及概念讓她學到很多,這是她今天最棒的禮物!

在冷風中辛苦工作一下午之後,大家在黃家夥房屋的禾埕中,除了吃到軟Q好吃的客家點心——粢耙以及剛烤好的香甜地瓜之外,更在工作人員的介紹下欣賞了夥房屋的建築智慧與美麗,也體認到先人開山打林討生活的不易之處。

志工姜璇說到,這樣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有機會住在這裏,打工換宿做更多的事。志工劉凡綺也表示,自己是芎林人,想要從事環境教育的志工工作,只要時間許可願意到自然谷一起努力!

帶著自己拔的蔬菜回家囉!

社區發展協會詹理事長榮妹表示:「透過外地人的力量,讓我們知道自己家鄉的可愛。在社區會議中,我們會播放活動的照片,號召社區的人,不管是老人家或是年輕人,一起來打造自己的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