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廠進駐高雄阿蓮 地方憂酸洗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螺絲廠進駐高雄阿蓮 地方憂酸洗污染

2015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0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震南鐵線公司去年通過環評,計畫在阿蓮區設置螺絲廠,酸洗廢水處理問題引起關注,公司昨(9日)在中路里舉辦說明會,地方議員全數到齊,多位里長也率眾到場抗議,要求廠方將酸洗委外處理,震南表示內部會再討論。

震南鐵線在路竹及阿蓮區交界,承租3筆土地設置螺絲工廠,但螺絲製造過程中含酸洗程序。廠方指出,90%的廢水將回收再利用,剩下10%經處理後排入二仁溪,讓農民深感不滿,在說明會中拉起白布條抗議。

震南表示,依現代的處理技術,酸洗後廢水已可做到幾乎不污染的程度,公司也能承擔相關責任。不過台灣過去發生許多令社會印象不佳的事件,老百姓的憂慮他們會納入評估,由公司內部開會再做定奪。

現場許多居民指出,連日月光這種公司都會省錢偷排廢水,懷疑資本額較小的震南公司,是否具備廢水處理的能力,呼籲將酸洗過程外包。

市議員李長生認為,阿蓮是高雄重要的農業區,工廠周圍就是大片農田,竟可申請設廠且排放廢水,難免讓人聯想是官商勾結。李長生強調,此事牽連多個單位,若市府不積極面對,不排除與地方團體聯手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