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 瓦斯爐比電鍋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碳飲食 瓦斯爐比電鍋環保

2015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局表示,「低碳飲食」概念,不僅可以讓人吃得健康,還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做環保。「低碳飲食」有SEC三步驟,包括「在地食材選當季」(Shop wisely)、多菜少肉求均衡(Eat advisably)、聰明烹調享美味(Cook smartly)」。

「在地食材選當季」(Shop wisely),選購在地、當季的食材,不僅能避免肥料、農藥的過度使用,還能減少交通運輸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肉類碳足跡遠高於蔬菜,例如羊肉約為蔬菜的19.6倍;而就生產消耗環境資源而言,1公斤肉類的生產也需耗損7到15公斤穀物作為飼料。

而蔬菜生產不僅周期性低,且所需投入的能源跟資源也相對較少,把握多菜少肉、均衡不過量的飲食,可減少環境負荷。

居家料理使用瓦斯爐加熱,會比使用電力更有效率,因電力是經由複雜的能源轉換而來,且經過長距離傳送,所以使用瓦斯爐比電鍋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可以減少一半。

此外,環保局也建議民眾,可多以悶燒或涼拌等低耗能方式來料理食材,減少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