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六輕空汙許可 雲縣府:立法後再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停六輕空汙許可 雲縣府:立法後再說

2015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2月24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長李進勇認同環保團體主張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並責成推動自治條例立法,但環團根據台大教授詹長權的報告與《空汙防治法》,要求縣府不要發照給六輕就能立即免除汙染,可是縣府仍強調,法律未周延之前,仍得依現行法令行政。

環保團體「自從六輕來了」於去年發起「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嗎?」民間自辦公投活動,讓當時所有縣長候選人及前縣長蘇治芬都簽署同意票,最後李進勇當選,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成為李明確承諾的環保政策。環團趁勝追擊,要求縣府停發許可證給六輕,才能立即落實禁燒目標。

「自從六輕來了」發起人吳松霖指出,六輕3張石油焦與煤使用許可證將到期,倘若李進勇同意續發許可證(每張期限可達5年),縣府便毫無理由與依據要求六輕禁燒,無異背棄選民,凸顯李的禁燒宣示終究是一場空。

環保局長曾春美說,已依縣長指示研擬並推動自治條例禁燒石油焦及煤,待草案完成將召開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並將詹長權的研究列為未來空汙防治參考;不過,法令未周延之前,許可證核發仍得依相關規定從嚴審核。

六輕副總陳文仰指出,該園區產出的石油焦泰半都外銷美、日,如今每月只剩1.5萬噸,並建置最先進的流體化床鍋爐設備與製程,對環境影響已降至最低;在政府能源政策調整前,完全禁燒將會導致電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