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效應 中國環保股大漲 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柴靜效應 中國環保股大漲 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2015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日,央視前主播柴靜公布私人調查紀錄片,針對中國霾害找出根源,短短兩天點閱率破億次,再度掀起中國霾害問題。盤中相關議題發酵,中國環保概念股同步暴漲,超過10檔環保股漲停,成盤面焦點。

此外,「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引發全中國熱議,成為這兩天民眾關注度最高的話題。受該片影響,北京民眾打爆環保局熱線,而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的官網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癱瘓。

截至中午收盤,空氣治理概念股,包括貴研鉑業、菲達環保、威孚高科、銀輪股份、科林環保、國電清新、雪迪龍、漢威電子、先河環保、聚光科技等全數收漲停。其他環保概念股,如汙水處理、風沙治理、太陽能、油氣改革和風能概念股等族群,盤面上也多是漲多跌少,維持紅盤。

北京青年報披露,從紀錄片播出當天晚上8時到次日下午6時,北京環保熱線的接聽量驟增240%,接聽電話近千通,大部分民眾以諮詢為主,也有檢舉汙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