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港灣鼠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分佈-港灣鼠海豚

2001年12月19日
編輯室彙編

加拿大Fundy灣中,對於港灣鼠海豚的多方面研究,告訴我們許多影響地域性分布的生態因子。鼠海豚母豚與子豚的分布須靠精心設計的研究方式配合不同的物理與生物因子來判定。這些因子包括水溫、水深、洋流的流速及食物數量。研究發現,母豚與子豚會尋找溫暖而穩定的水域,那兒具有密如蛛網的浮游植物。同時更進一步地發現,所有的鼠海豚(不只母豚和子豚)分布的密度與其食物(鯡魚)及水深有關。鯡魚喜歡在白天出現在深水區,這便解釋了為何港灣鼠海豚常出現在深水區的原因,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牠們避開Fundy灣淺水區的攪流,因其巨大的潮差會造成強烈的潮流。Fundy灣內的特定區域裡,當鯡魚捕獲量的數目達最大時,鼠海豚也較常出現。每一隻鼠海豚都具有其特定的活動範圍,且有特定的洄游途徑。

因為港灣鼠海豚是小型的鯨類,又生活於冷水域中,故牠們的代謝作用必很旺盛,每天攝食相當於其體重百分之三十的食物。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被用來覓食。況且鯡魚是很不可預料的食物來源,故鼠海豚大約侷限在鯡魚密度高的地方,所以他們的分布比其他沿岸性的齒鯨類來得狹窄。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