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一口清淨空氣 小港沿海居民擋說明會 反南星遊艇專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一口清淨空氣 小港沿海居民擋說明會 反南星遊艇專區

2015年03月05日
本報2015年3月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原訂4日上午在大林蒲一連舉辦「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的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3場說明會,並規劃在3小時內一次辦完,令小港區沿海6里居民氣炸,直批市府草率,憤而將活動中心大門上鎖不讓說明會進行。高雄市海洋局上午緊急張貼告示,表示說明會將延期和另擇地點舉辦。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於2013年9月25日經環評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卻不依照審查結論進入二階,反而僅稍微修改開發計畫就以新計畫重送環評,完全無視環評委員對本案有環境重大影響之虞的意見。

小港沿海居民不願南星計畫開發遊艇專區。攝影:李育琴

居民控市府把污染當政績 四面環山成四面楚歌

4日上午,大批小港沿海居民來到大林蒲活動中心,表達抗議訴求,現場掛上「遊艇滾蛋還我海岸」、「財團賺飽居民命難保」的白布條,認為市府看不起沿海6里居民,漠視居民人權。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陳菊市長,不要把你的污染當政績,請重視這裡居民的生命財產權。」他要求陳菊實現對當地區民的承諾,聽居民的聲音、尊重大家的意見。

龍鳳里里長黃文裕憤慨表示,大林蒲鳳鼻頭本來四面環山,空氣好,現在卻變成四面楚歌,四面都是工廠。好不容易有西南風讓居民有2個月乾淨的空氣可呼吸,現在要蓋一個玻璃纖維原料的遊艇園區,如果蓋了後代子子孫孫會很悽慘。

大林蒲居民高喊抗議

填海作業未完成 執意開發控違法

現場關心的團體包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小港沿海六里要健康自救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反國道7號大寮自救會、小港區大鳳居民權益關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保聯盟等。

大林蒲居民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團長邱春華表示,遊艇專區預定地包括高雄小港區南星段2-0、南星段2-4等,都屬海埔新生地,因填海作業未完成,無勘驗合格完工證明,土地登記並不合法,若開工將違反「海埔地開發管理辦法」。若高市府執意開發,居民及環團將控告市府違法。

小港空污全台倒數第4 還要引進污染產業?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吳麗慧表示,這個開發案讓陳菊的人權政績破功。最近環保署開始針對空氣污染進行總量管制,選定全台空污最嚴重的地方進行監測,就在高屏地區,表示這裡的空氣若不改善,人民的健康就要亮起紅燈。她質疑陳菊的環保局官員都參與了環保署的會議,難道不知道嗎?

吳麗慧並抨擊海洋局要在3小時內一連舉辦3場說明會,但可行性評估、環評和健康風險評估是一步步進行的,每個會議都需要3小時以上來討論溝通,怎麼能夠一次就想要辦完?況且遊艇專區所引進的是會產生苯、苯乙烯及玻璃纖維的致癌物,怎麼能夠不重視人民的健康?她呼籲大家反對遊艇專區的設立,一定要解決空污問題,居民的健康風險無虞,才能來討論遊艇專區是否設立。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高雄市政府遊艇專區重送環評根本是換湯不換藥,完全對環保署的環評決議漠視。高雄市政府說開發遊艇專區是為了促成產業轉型,她怒批產業轉型可以犧牲在地居民的權益、不管環境正義嗎?她強調,小港地區是全台空氣污染品質倒數第4名,已經沒有環境涵容量可承受任何有工業污染的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高雄市政府應傾聽民意、瞭解沿海6里里民的心聲,正視鳳鼻頭與大林蒲1萬9千位市民目前已身處嚴重污染環境的事實,呼籲市府停下遊艇開發的腳步,並重新檢討產業政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