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官員籲盡快開徵環境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財政部官員籲盡快開徵環境稅

2015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5日新京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霧霾等環境問題凸顯的背景下,環境保護成為今年中國兩會代表委員討論的熱門話題。中國財政部財科所原所長賈康在3月4日發布的提案中建議加快環境稅立法,盡快推進環境稅改革,在進行結構性減稅的同時,開徵環境稅。

儘管中國在改善環境方面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但仍存在突出問題。在賈康看來,以霧霾等為代表的資源環境危機因素繼續凸顯,經濟增長、民生改善和環境保護之間如何協調亟待解決,而目前單純依靠傳統的行政干預方法已經明顯不足以解決現階段面臨的這些突出問題。必須制定更合理更全面的政策,包括財稅政策等經濟槓桿調節手段。

中國目前尚未設立專門的環境稅種,現行的環保排污收費政策徵收標準偏低,範圍過窄,整體環境稅收政策缺乏系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