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大埤頭楓香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淡水-大埤頭楓香

2001年11月18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92;93∥樹種:楓香∥高/公尺:18;12∥直徑:2;1.6∥年齡:120∥地點:淡水鎮忠寮里大埤頭6號過了桂花樹續行不久,遠遠一坡地上可見一戶人家旁有一大楓樹,樹形正整俊秀,該戶居民頗有巧思,於樹下挑空搭一平台供全家眺遠與休憩品茗,訪時適逢假日,出外求學或工作者,全都返回此地,大人在樹下話家常,小孩在旁嬉戲,和樂融融,令人稱羨。

仔細瞧大樹的樹椏上長了許多圓狀的寄生植物,是有名的楓桑寄生,它的根已札入楓樹的組織內,藉以吸取楓樹的樹液補充養分,除了寄生以維生外,桑寄生類的植物也行光合作用,且為了得到更多的陽光,植株通常高倨枝頭以獲取充分的陽光。

另一株編號北93楓香亦在此附近,沿著該戶人家下方的道路可以在路邊找到該樹。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