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一口灶環島 「好人」辦高麗菜水餃運動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扛一口灶環島 「好人」辦高麗菜水餃運動會

2015年03月09日
本報2015年3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一部貨車跑全台灣,總是跟農民和弱勢站在同一陣線的好人會館館長黃榮墩,6日發起「環島高麗菜水餃運動會」,帶著一口灶遊台灣,煮好吃的高麗菜水餃給大家吃。

好人會館發起人黃榮墩(右一),發起高麗菜水餃運動會

年輕人沒看過 一口灶的深遠意涵

帶出門的這口灶,可能許多年輕人見都沒見過!黃榮墩表示,帶著灶出門,為的是讓年輕人看到灶,知道能源的可貴與效能的增進。

他表示:「一口好的灶,火力強大,保溫效果又好。吃過用灶煮的雞湯、菜湯,簡直無法相信竟然只是爐具不同所造成的效果。因此帶著灶出門,總是多一層懷想與教育效果。」

但是灶也很不方便。跟中國人重土安遷的觀念一樣,安一口灶,象徵著安身立命、人丁興旺等豐富意義。

台語有句話說得好,形容一家人叫「同一口灶」,蘊含的深義是,同一家人,吃好吃歹沒關係,有福同享有難同擔,同心共力,青菜蘿蔔也甘之如飴。

黃榮墩老實說:「為了給大家看到灶,我和工作人員總是扛得腰快斷掉。」

瓦斯、灶、火箭爐 不同炊具比一比

整座水泥與磚塊打造的灶,分成上下爐,重量可想而知!灶的原理,是利用煙囪將熱氣散出,熱氣帶動冷空氣由下方吸入冷空氣,一抽一吸之間生火變得容易,火力文而猛。不像瓦斯爐只是毛燥。

當用餘火煨熱或是慢煮,那樣的滋味,才是令人口齒留香,懷念的傳統台灣味!

除了灶之外,黃榮墩發現更有熱效能的火箭爐。這把灶和煙囪融為一體。整個火箭爐其實就是一個煙囪。也就是將火室與煙囪結合成一體。冷空氣由底下吸入中間層火室,熱氣直接上衝爐口。這樣爐口既是煙囪也是爐口,熱效能更高。形狀道理果然都和火箭一樣。

還有更厲害的氣化爐。氣化爐把火箭爐當成內膽,在外層加入外膽。這樣形成密閉缺氧的狀態,通過密閉缺氧,造成熱解法及熱化學效應後產生可燃氣體,也就是生質氣加以燃燒。這樣一些木材產生的效益卻可以比美汽油或天然氣。

「有省事的瓦斯,為何還落落長講這些節能的爐具呢?」黃榮墩說:「真正的原因,是我在八八災區、農村、部落,看到許多居民因為沒有錢,開始捨不得使用瓦斯,重新架起輪胎鋼圈、氣油桶來燒洗澡水或煮飯。但其實這樣簡易的爐具熱效能並不佳,燃燒不完全,起火也不方便。反倒是當地可以燃燒的樹枝、柴火到處可以撿拾。因此,引進或發展適合台灣豐富物資的環境,提供不同的生活方式,減少使用國外進口的天然氣,在都市以外的地區變得高度可行。尤其燃燒效率變高,空氣汙染改善,科學的進步提供了改善的方法。」

牛奶罐做氣化爐 科學可以很生活

想到能幫忙省錢,黃榮墩興奮地說:「前幾天我在師大雲和小白屋余葳老師那裡,看到了野營用的氣化爐。他正認真改造成牛奶罐就可以製造的氣化爐。

「嘉義有一位黃姓農民,多才多藝,委託鐵工廠製作火箭爐,附近的農民已經跟他購買使用;台南應用大學有一位教授,帶領學生,也在進行試驗。」

他表示,「我興奮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件事與許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希望水餃運動會往全國走,帶動大家一起來吃當季蔬菜的生活文化。帶著灶和爐子旅行,讓大家看到爐子也可以很科學,科學可以很生活。」

黃館長要帶著這口灶出門環島旅行一個禮拜。他說:「每次煮水餃運動會幫農民促銷高麗菜,這口移動的灶、一口快速爐便能煮成出3200顆水餃,餵飽兩、三百人。先到台南關廟傳愛小站、台南朝興啟能中心,然後到屏東旭海小學堂、公館國小,再繞台東回到花蓮萬榮國小、和中村,舉行4場水餃運動會。」

扛一口灶旅行台灣,好人會館應該是第一人。

水餃運動會

捐款者可意指定地點、用途,但是不能帶回家。煮給遊民吃很好,但是也可以孤兒院、啟能中心、弱勢安親班。

贊助一場6000元。40斤水餃皮、150高麗菜,煮3200顆。約可以給250-300人吃。

好人會館電話:02-2322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