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邀您參與《一人一信 救森林 保家園》的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誠邀您參與《一人一信 救森林 保家園》的行動!

2001年11月19日
編輯室彙編

行動發起:(歡迎任何關心保護森林的團體加入此項行動!)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台灣生態研究中心、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生態關懷者協會、主婦聯盟、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

一人一信救森林保家園行動!是延續自1998年以來的搶救棲蘭檜木林的運動。

為了達成山林政策總檢討的目標,我們將持續關注山林議題,寫信運動將進行至2002年3月12日植樹節當天為止,期待您的加入!請您一起寫信給總統、行政院院長、農委會主委、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您選區的立法委員、有影響力企業主等…

詳情請參閱 http://evec.kta.kh.edu.tw


行動源起

 1998年民間發起「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希望能阻止退輔會繼續以枯立倒木的名義摧毀全球僅存的扁柏林,促請政府立法永久禁伐天然林,痛下決心檢討山林政策等…。由於強大的民意壓力、媒體的重視,終於促成當局於1999年2月宣布暫停枯立倒木整理,但山林依舊潰爛,國土依然不安,檜木林仍然沒有得到終極的保障。

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選前陳總統承諾要將這片珍貴的檜木林成立一座國家公園。然而,退輔會至今仍積極運作,試圖恢復棲蘭山枯立倒木的整理。政府則妥協於退輔會、林業單位等伐木派勢力,使得國家公園的設置遙遙無期。

2001年桃芝、納莉各種天災地變接踵而來,山上土石橫流、生靈塗炭,山下淹大水,首都台北盡成澤國,洪水直撲總統府。50年來的伐木、造林、山坡地整治等失敗的山林政策,終於原形畢露。

但是,在一連串災難後,林業單位仍重彈舊調,由張院長帶頭高唱「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的土地」,以「全民造林」等口號來應付災後的復建,無視於林業單位長久以來「先砍天然林,再造人工林。」等錯誤的山林政策,才是人造災難的源頭;921重建會則謊稱「生態工法」整治崩塌地,成功率達90%來矇騙國人(實則殘存50%不到),總之,不論新、舊執政者從不虛心檢討歷來施政謬誤,只做短線因應。

以民間團體對山林問題的了解。我們的結論是:不做山林政策總檢討,造林等於造孽!假「生態」工法,是對土地的再一次傷害。

因此,我們不得不有所行動。

我們將發起一人一信救森林保家園的運動,呼籲全民寫信給總統、行政院長、農委會主委、退輔會主委等人,扭轉五十年來錯誤的山林政策。寫信行動目標20萬人以上,將持續至政策有明確的回應為止,同時我們將推動立委參選人的連署,請其承諾當選後,推動相關法案的通過。

我們的訴求如下:一、立法禁伐天然林;二、退輔會退出山林,全國林地管理一元化,原住民參與經營管理;三、保護棲蘭檜木林,設置馬告(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四、將全國山地分為「保育地」、「經濟地」兩大系統;五、停止破壞土地復原生機的「山坡地整治」與「全民造林」工程;六、請政府將每年治山防洪的經費,移轉為收購承租林地,讓租地造林成為歷史名詞。(詳細內容請參閱訴求!)

這是一場追求世代公義和既得利益者的角力。

這是一場21世紀重建台灣土地倫理的教育運動,

我們將透過教育,讓小孩、大人了解山林災難的原因,台灣土地的真面貌。

誠邀您請您加入這項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