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稻草屢勸不聽 罰鍰至少5千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燒稻草屢勸不聽 罰鍰至少5千元

2015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0日自由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露天燃燒稻草或雜草可能影響行車安全和人體健康,嘉縣環保局統計,去年共查獲157件露天燃燒案件,因燒稻草為部分農民長久以來的習慣,環保局多以勸導為主,屢勸不聽者有6件,依空氣污染防制法開罰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嘉市方面,環保局統計去年共通報59件露天燃燒稻草,常發生稽查人員到場找不到行為人開罰,罰單數掛零,今年至今共通報35件露天燃燒案件,包括燃燒落葉、垃圾等,沒有燃燒稻草。

嘉縣環保局秘書劉明全說,稻穀收割後,稻草再利用方式可用稻草蓆鋪面、切割掩埋及種植覆料等方式;農委會調查嘉義縣全區稻草流向,發現其中有83‧39%就地翻耕掩埋,僅有0‧98%是焚燒,從99年至102年,面積從2,290公頃減少至1,754公頃,顯示焚燒稻草並非必要行為。

劉明全說,近年來空氣品質成為社會關注議題,以嘉縣而言,雲嘉南一帶因地勢較低易產生霧,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數據就會高;污染來源除來自境外,其他如道路及土地揚塵、工廠或車輛排放廢氣、燃燒廢棄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