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找水大作戰 水公司擬引「伏流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找水大作戰 水公司擬引「伏流水」

2015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1日聯合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缺乏水庫,長期仰賴台中、雲林調撥水源,近年自來水公司規畫引取烏溪和貓羅溪交界的淺層伏流水,評估若過關,2015年底可望增加2萬噸用水,彰化縣政府則對農田實施水田伏流水蒐集技術,希望未來在枯水期發揮作用。

彰化縣目前75%用水來自地下水,25%依賴台中鯉魚潭、石岡壩以及濁水溪,最近全台水情緊張,台中供給彰化8萬噸水量減為7萬4千噸。

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副理許端銘解釋,水道水透過土壤滲透到淺層地面,形成「伏流水」,藉由控管伏流水的收集面及下游標的需求面平衡,掌控蓄水容量,「並非抽取地下水,沒有地層下陷疑慮。」

取用鳥嘴潭人工湖可望改善彰化水源枯竭,水資處這幾年也針對彰化農田監測「水田伏流水技術」,希望蒐集農民灌溉後滲透到淺層土壤的伏流水,作為灌溉期的回歸水;林裕修說,在枯水期,伏流水也可作為緊急戰備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