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設製材廠 盜伐原木加工避查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老鼠設製材廠 盜伐原木加工避查扣

2015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1日公共電視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破獲一個山老鼠、盜伐集團,他們為了躲避警方查緝,直接在山區、設有製材廠,將盜伐砍下的原木、進行加工,噴上亮光漆、再分批運下山,避免警方查扣。而在經過半年的監聽和埋伏之後,南投警方終於逮捕了13名嫌犯,起出高達350萬的紅檜及台灣扁柏。

警方表示,主嫌謝姓男子就住在南投丹大林場附近,但他把歪腦筋動到珍貴的檜木上,他先把住家改建成製材廠,廠內架設軌道方便搬運,再將盜伐下來的原木運到製材廠加工,先裁切成整齊塊狀,再噴上亮光漆,來躲避警方的查緝。

警方監聽、埋伏半年,甚至還要在低溫的山中過夜,終於逮捕謝姓主嫌等13人,起出市價至少超過350萬元的一級林木紅檜及台灣扁柏共43塊,最後將嫌犯依違反森林法與竊盜罪嫌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