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台南、廢核不難! 反核遊行逾千名市民上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都台南、廢核不難! 反核遊行逾千名市民上街

2015年03月15日
本報2015年3月15台南訊,特約記者陳怡樺報導

「我愛擔仔麵,不要核廢電!我們要生活在健康的土地上!」響應3月14日全台廢核大遊行,台南場廢核遊行與台北高雄同天上街。在日本表演團體Sun Drum舞蹈開場後,廢核大隊喊出「核電一路好走 不要回頭」。逾千台南市民高舉的大大的「奠」字齊步向前走,一起歡送核電走最後一程。

逾千台南市民高舉的大大的「奠」字齊步向前走,一起歡送核電走最後一程。攝影:陳怡樺。

今年遊行隊伍下午2時出發,從海安路二段途經「湯德章紀念公園」、「五層樓
等台南人的共同記憶,沿著市中心中正路、民生路、海安路等重要路段,晚會在水萍塭公園展開,隊伍中還安排有鼓吹、官降首、戰鼓及三太子等「眾神護台南,廢核保平安
的陣頭演出,也吸引了沿路的行人停下來參與,全長約3公里,遊行時間約1.5小時。

隊伍中還安排有鼓吹、官降首、戰鼓及三太子等「眾神護台南,廢核保平安 的陣頭演出;攝影:陳怡樺。

台南場主辦單位能盛興工廠由8位台南在地年輕人(高郁宜、林祐丞、林昱穎、薛喬勻、陳奕壯、林佑鍶、陳可布、許尉筠)組成,平時關注各種社會及環境議題的他們,原本去年想就地響應全台各地的遊行,活動前十多天透過網路分享,竟召來了超過千名的台南人響應上街表達反核訴求。今年能盛興工廠的年輕人再度承擔台南場次的遊行活動,期待讓反核的理念遍地開花,讓無法參與台北、高雄場的民眾也能夠在地就地站出來喊出心聲。

能盛興成員薛喬勻表示,「永續能源,友善環境,健康生活,遠離危機」是今年廢核遊行台南場的主軸,廢核行動是全民共識也是全民運動,透過在地居民自主舉辦的廢核遊行,讓政府知道人民的力量能夠遍地開花;並提出全面廢核、檢討核廢料政策、整體性的能源規劃、有效推行永續能源發展等四大訴求。

在地許多公民團體、環保團體、親子們、府城國際外籍友人們也都一起走上街,其中遊行路線上也佈有主婦聯盟合作社南門站社員及熱心店家提供的奉茶點。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政黨大隊也列隊走在反核隊伍最後方,高喊反核口號。

在地許多公民團體、環保團體、親子們、府城國際外籍友人們也都一起走上街;攝影:陳怡樺。

水萍塭公園是平常台南人散步運動的所在,今晚公園的氣氛特別熱血!今年的反核晚會則選在此接力開唱陳彥竹、米莎、便當雜誌、謝銘祐、達卡鬧、等關懷社會及環境議題的表演者,用音樂柔性表達堅定訴求「我們都要生活在健康安全的土地上。」歌手莫言唱到,「台南的感動太多,賴著不走。」米莎也唱著,「反核是回家唯一的路。」

台南反核遊行晚會也邀請到許多在地NGO擺攤;攝影:陳怡樺薛喬勻提到,今年的晚會不僅規劃了演講、音樂表演及公民論壇,也邀請許多在地NGO組織擺攤,提供各種社會議題發聲的機會。晚會周邊有島國前進、公投盟、反鐵路東移、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等團體皆到場協力擺攤,協力擺攤,主婦聯盟合作社在現場義賣清爽零食,款項捐作台南廢核行動專用。現場工作人員表示,讓大家一邊聽著音樂,了解核電議題的同時,吃著合作社的安心零食。

晚會中也安排由長期致力環境運動的台南在地人、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教授鄭先祐及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炯錫在主舞台開講;場邊另外安排有公民論壇,邀請「有核不可?—擁/反核的33個理由」作者彭明輝教授,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講師郭盈秀、黃鈺婷和民眾面對面共同討論能源議題。能盛興成員林佑鍶表示,公民論壇的演講時間每場次約為1小時,希望以公民教室的方式,讓有興趣更了解核電議題的民眾,能有時間與講師更深入的對話。值得一提的是,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8點左右到場,在台下致意陪伴大家看表演,當人形看板與市民合照。

場邊另外安排有公民論壇,邀請「有核不可?—擁/反核的33個理由」作者彭明輝教授開講;攝影:陳怡樺。

薛喬勻表示,廢核遊行台南場自去年皆是能盛興工廠自籌經費費舉辦,非常需要民間的物力、財力、人力的支援,原本幾度擔心經費不足,8名成員要打零工、漆油漆還債,所幸主辦單位在FlyingV的線上籌款,終於在最後一周成功募集資金,讓大家鬆了一口氣,也非常感謝所有出錢出力的大家,讓行動得以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