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空污嚴重:全球前20最渾濁城市 印度佔13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空污嚴重:全球前20最渾濁城市 印度佔13

2015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6日國際在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香港媒體報導,印度空氣污染日趨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20個空氣最混濁城市中,印度佔了13個,首都新德里更是成為全球污染最厲害的城市,空氣污染水準較安全標準高了超過60倍。

報導中指出,印度公共交通系統相對落後,民眾紛紛選擇以私家車代步,阻塞交通之外也排放大量廢氣。此外,印度主要靠燃煤發電,但電廠設施落後,加上污染管制部門欠實權,令空氣品質持續惡化。

印度有不少人認為經濟發展無可避免會帶來空氣污染,環境部長賈瓦德卡爾表示滅貧為優先目標,不可能減少燃煤,當局早前更宣佈未來5年會把燃煤發電量增加一倍。政府去年廢除柴油補貼,並計劃向新德里的柴油車徵收附加費,但這些措施顯然還不足夠。

美國研究指出,印度近7億人因空氣污染導致平均壽命縮短3.2年,亦有研究指空氣污染令當地農產量下降了1/3。有學者建議當局鼓勵開發可負擔的新環保技術,能夠同時兼顧環境及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