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商蓋橋盜砂石 回填廢棄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包商蓋橋盜砂石 回填廢棄物

2015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7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桃園市武陵高中一帶淹水問題,市府水務局改建跨茄苳溪的宏太橋即將完工之際,傳出包商超挖河床砂石、將營建廢棄物回填,藉此竊占河床砂石。民眾拍下影片向市議員詹江村陳情,水務局調查發現承包商剩餘土石方未依規定辦理,將待查證釐清後依法處理,絕不寬貸。

承包商勁竹營造負責人簡偉欽喊冤,指議員誤會了,強調河川砂石、施工拆下的柏油等,都是依約向市府購買的有價料,並非廢棄物,回填則是要將河床鋪平。水務局認為不妥已立即停工,將採其他建材回填。

武陵高中前中山路「下雨必淹」,市府為解決水患,斥資6000萬元拆除改建宏太橋,去年3月25日開工,預計今年4月完工,目前已到尾聲,14日開始進行河道整理及相關剩餘土石方清運工作,將拆橋及施工產生的混凝土塊等廢料清運至合法場所。

有民眾發現,包商疑似利用河川整治,將營建廢棄物填入河床,再將河床有用砂石載走,拍下影片,清楚看到挖土機挖出河床底下的石頭運上砂石車,再將一旁工程留下的混凝土塊、柏油塊埋進河床,詹江村獲悉痛批:「全世界沒這種工法!」擔憂雨季時河水湍急會被掏空,要求水務局徹查嚴辦,並嚴加檢視其他河川整治工程是否有類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