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廢棄五原子爐 核能政策再受審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廢棄五原子爐 核能政策再受審視

2015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的中國電力公司和九州電力公司周三(3月18日)分別宣佈決定廢棄位於島根縣的島根核電站1號爐和位於佐賀縣的玄海核電站1號爐,這是在關西電力公司周二宣佈廢棄位於福井縣的兩核電站3座原子爐後,日本各電力公司相繼宣佈的同類決定。

此舉引發了日本傳媒、輿論對今後核電走向的關注,也突出了首相安倍晉三倡導核電與社會廣泛存在反核電主張的意見對立問題。

這也將是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電站4座原子爐事故,東京電力公司不得不廢爐以來,日本在社會要不要核電的激烈爭執中,其它電力公司首次自動申請廢爐的記錄。

兩天內3家電力公司決定的5座廢爐,都是運行了39至44年的老舊核反應堆。由於早年核能技術限制,5座原子爐都是34至56萬千瓦的少發電量,也都不符合日本現行的核電站安全基凖,如果要加強設備,每座原子爐至少需1000億日元(約8.3億美元)投資,各電力公司斷定入不敷出,決定廢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