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故鄉里山學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孩子的故鄉里山學

2015年03月23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校園是幫助孩子學習?還是擋住和故鄉的接觸?能不能有關於故鄉的課程,讓孩子瞭解過去並傳承未來。在美濃,為孩子上課,連結起孩童與故鄉的親密關係...

孩童里山課

美濃山林裡,老師帶著孩子,採集附生樹上的藤蔓,要製作不一樣的環保燈籠。將藤蔓不斷打結彎繞,燈籠骨架漸漸成型,接著再利用構樹樹葉,淋敷在藤蔓骨架上,環保燈籠完成。透過這個課程,孩子學習到植物生態,也學到善用自然材料的創意。

美濃廣興國小的學生們,製作出一個個環保又深具藝術風格的燈籠,計畫要在元宵夜提燈繞庄。過去元宵夜神明繞庄,孩童都會提燈跟著走,是庄的大事,後來參與的孩子漸漸變少!讓人擔心傳統文化將要式微。

廣興國小提燈籠

為了元宵繞庄活動,特別在庄頭的圓環懸掛燈籠,書寫著竹頭背的舊地名,製造懷舊氣氛,並在附近空地搭建了一個小小舞台,作為晚上表演與同樂的場所。晚間時分,在鞭炮聲中神明起駕,繞境隊伍開始繞庄,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供桌,虔誠膜拜相迎。

美濃「竹頭背」

廣興國小也順著習俗,在校門口擺設供桌,讓師生一起膜拜,學習敬天的態度。繞境隊伍來到學校,學生整隊,提著燈籠跟著隊伍前進。夜色中燈籠閃爍,孩童驚呼,成了有趣的童年記憶。小小舞台上,音樂家林生祥帶著女兒上台演唱,學童與家長一起聆聽,讓小地方的元宵夜,展現相聚我庄的氣氛,變得格外有意義。

元宵舞台表演

在客家天穿日這天,美濃舉辦孩童的學習活動,老師帶著年齡較長的孩童,上山學習傳統生活技能。活動區域美濃廣林社區,一個有著農耕與生態共生的淺山區域,保留許多傳統智慧。這裡原本是山林墾地,過去相當熱鬧,現今同樣面對人口流失的問題。於是,孩童沒有人帶領,對於故鄉山林,越來越陌生。

活動設計環繞在傳統生活的技藝學習,邀請多位故鄉長輩擔任老師,分站傳授。第一關就是野菜辨識,知道山林裡有什麼食物。學習中,不只孩童認真,家長也一起跟著學。因應水資源議題,活動還設計溪邊挑水與竹管輸水的課程,讓享受自來水生活的孩子,瞭解古時用水的艱辛。

讓孩子瞭解古時用水的艱辛

蓋好茅草頂,簡單的田野小屋,讓孩童瞭解,野外可以提供各種自然資源,應該學會應用,也要學會愛惜。美濃愛鄉協會希望,讓山林成為基地,成為學習場域。

時代變遷,世界變寬闊,對故鄉卻是越來越陌生,重新學習故鄉的在地知識,不只是孩童,更是兩代的共同課程。在美濃,孩童回歸傳統,進入山林,學習故鄉事物,當越理解、越記憶,就能越珍愛,也讓故鄉的里山學,在笑聲中萌芽茁壯。

故鄉的里山學在笑聲中萌芽茁壯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孩子的故鄉里山學】
03/23(一) 22:00首播
03/2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