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聖嬰現象年中起影響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世界氣象組織:聖嬰現象年中起影響全球

2015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是一個弱聖嬰年,今年數據模型預測依然是聖嬰年,連續兩個聖嬰年需要引起注意,這對糧食作物生長和氣候溫度變化都會有很大影響。」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向媒體記者透露。

聖嬰是發生在熱帶太平洋海溫異常增暖的氣候現象,當海洋溫度超過0.5度就認為是弱聖嬰。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發布聖嬰最新報告,預測中性偏暖狀態至弱聖嬰狀態將在今年4月和5月持續,到今年年中,熱帶太平洋地區溫度將超過聖嬰閾值,即進入聖嬰狀態。

丁一匯說,聖嬰對中國北方地區影響較大,直接反映是乾旱少雨,南方則是洪澇災害。同時海水變暖導致魚類的食物大量減少,魚類大量死亡造成漁業大幅歉收。

據悉,現在全世界有400年對聖嬰的記錄資料,大概可以看到最長的聖嬰可以持續4年,其對於全球氣候變化,農業和水的影響都非常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