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國簽署協議 結束共用尼羅河水爭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洲三國簽署協議 結束共用尼羅河水爭端

2015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埃及總統塞西、衣索匹亞總理德薩萊尼和蘇丹總統巴希爾在蘇丹首都喀土穆會晤,簽署了這一協議。埃及一直反對在尼羅河上的衣索匹亞境內建造攔河大壩水電站,稱此舉將使尼羅河水源短缺現象變得更糟。

衣索匹亞則認為,建造大壩將使該國能公平地分享到它應該得到的尼羅河水的份額,況且該水壩發電站還能提供巨額電能。2013年,衣索匹亞議會批准了一項有爭議的條約,以取代在殖民時期簽訂的舊條約,舊條約給予埃及和蘇丹最大的尼羅河水份額。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曾表示,他不希望戰爭,但也不會允許衣索匹亞的攔河大壩危及埃及的供水。埃及現總統塞西雖然表示,埃及仍然對建水電站有擔憂,但星期一他還是簽署了這份共用尼羅河水的初步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