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旱象? 經長稱「大雨再下8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如何解旱象? 經長稱「大雨再下8次」

2015年03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5日風傳媒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臨近年最為嚴峻的旱象,桃園市與新北市部分地區將自4月1日起進行3階段限水;水情若未改善,苗栗地區恐也將成為3階限水的對象。經濟部長鄧振中25日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何時才能解除限水時,引述水利署官員說法,「大雨再下8次,就可度過難關」。

北部鬧大旱,南部水情同樣吃緊。台南地區終於在23日晚間天降甘霖,曾文水庫集水區降雨量11.2毫米,估計帶來50多萬噸進水。儘管如此,南區水資源局仍發出警訊,若梅雨未能及時報到,南部地區5月底恐需進入3階限水。

鄧振中25日上午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他強調3階限水要繼續實施,因這波大雨要再下8次,才能度過旱象難關。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追問,台灣水庫蓄水能力已經進入死亡交叉,清淤速度遠比不上淤積速度,是否考慮新建水庫?鄧則回應,若欲新建水庫,環保人士與當地居民會有意見,必須長期規劃,目前清淤政策沒有上限,能清多少就清多少。